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鐵道旅行.幸福100】三貂嶺、侯硐、瑞芳(29/100)

心血來潮,利用週日下午的四個小時,完成三站蓋章的小旅行。






出發前到火車站買車票時還跟售票員講說要到「三貂角」,馬上被糾正了。雖然三貂嶺與三貂角有一段距離,不過以前被西班牙人占據時,這一大塊地方都叫做Santiago,所以泛稱三貂地區!!!












三貂嶺車站是個人煙罕至的車站,就算在週日火車塞了滿滿遊客的下午,在一堆人前往平溪、侯硐的車廂中,只有我跟另一個人在這裡下了車。










要來這個站還真是除了搭火車跟走路外沒別的辦法,因為機車跟汽車都沒辦法開到火車站前,也沒有什麼聯外道路,這可能是台鐵唯一一個搭交通工具沒辦法到達的火車站吧!!!!







夏末秋初的時候來到這裡,可以聽到溪流的聲音,蟬叫蛙鳴,跟偶爾轟隆隆路過的火車,其他的時候簡直安靜地跟世外桃源一樣,當然,空氣也很好。








蓋了章往車站外走去,外面有個廢棄的屋子,旁邊有條小徑通往新蓋好的廁所,因為此站很少人來,因此也維護得相當乾淨。








站在廁所的方向望去的景色。不過廁所這個地方本來是一個兩層樓高的號誌樓建築,為了興建廁所而把這種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拆掉真是可惜。









往下看剛好看到三個妹妹在戲水!!!








附近有三貂嶺瀑布景點,應該是個逃離遊客喧囂的好地方,下次有機會在特地來走走。
不過這裡沒有商店,水跟食物要自己預先準備好就是了!!!!








這個小站沒有地下道也沒有天橋,直接跨過鐵軌就可以到建在山壁邊的月台。








第二月台上的寬度真的很小,大概僅容兩個人錯身而過吧。









等火車的時候就只能這樣站著,或看著火車從面前呼嘯而過!!!!









其實月台的長度很長,不過在這裡通常只有四節車廂,也不用跑太遠就是了!!!








藍色衣服的應該也是鐵道愛好者,跟我一起下車,在月台上拿相機拍啊拍的!!!!!








一般火車站在火車進站時會要旅客退到線後面,在這裡大概就快要貼到山壁了!!!!!








在小站的好處就是,站務沒有非常繁忙,有機會還可以跟站務員聊上一聊。當時站務員就在跟我們講之前象神跟納莉颱風來的時候,水淹到哪裡哪裡,然後他們整個跑到哪裡去避難。








而且還剛好目睹目前在台鐵主線難得一見的路牌交接,雖然不是用拋接的,也是難得的鏡頭。










離開三貂角後到侯硐站,因為假日侯硐遊客太多不想進去,因此只蓋個章就往月台等往下一站的火車。







在月台上看著各式各樣的火車經過,別有一番情趣。







到了瑞芳站,這裡的幸福100戳章是放在月台上的服務處,本來是可以蓋了章就繼續跳上火車走人,不過想說都到了,就給他出站走走。







瑞芳站的地下道算是台鐵一個很有在地設計特色的地下道。







在瑞芳站前撥了電話問以前住在這裡的同學問有什麼好吃的介紹,就去吃了同學介紹的福哥牛肉麵,覺得還好。回到月台上看到有人在賣便當,心想還沒吃過瑞芳站的特色便當,當下便買了一個。








原來這裡的月台便當叫礦工便當,一個60元。








菜色還不錯,一般鐵道便當都是一整塊排骨,他的滷排骨比較小,另附有控肉。台鐵本舖的便當都沒他好吃。台鐵便當要加油啦!!!!!





在瑞芳站等車的時候,發現幾乎每一個車班都誤點了,應該是假日乘客多上下車時間拉長的關係吧!!!還好瑞芳已經是今天最後一站,不然還真麻煩啊~~~
不過在火車旅行中遇到誤點,也算是一種樂趣啦!!!(誤)

同場加映~~~火車誤點廣播!!!






今天蓋了三個章,不過瑞芳跟侯硐站的章可能是因為蓋章的遊客很多,章有點鈍掉的感覺,站名都無法清楚的看見,而且三貂嶺跟侯硐站的章,因為蓋章處有藍紅兩色的印台,許多蓋章的人混著使用的結果,就變成顏色整個很怪。



今日吃喝+車資共260元。


目前戰績總共29個章。

2 則留言:

來抬槓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