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鐵道旅行.幸福100】花蓮火車站蓋章之旅(9/100)

因為從小就常搭火車作為遠程的交通工具,所以對火車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剛好台鐵在今年有推出了這個【鐵道旅行.幸福100】的蓋章活動,因此就決定以蒐集章戳為藉口,實際上是做個鐵道的小旅行。





由於台鐵的紀念章選擇了一百個不同的車站,除了一些平常所熟知的大站外,還有不少平常不會造訪或是根本不熟悉的車站,正可以此次機會來探訪台灣的一些小地方之美。













因為長期以來住在西部,也在西部活動,就決定先從較少去的東部車站開始巡禮。而從之前火車環島的經驗得知,東部的火車車班不多,利用火車移動的話可能要花費不少時間,因此就決定用機車來行動!!!!








出發是從台北搭太魯閣號到花蓮,這還是我第一次搭到太魯閣號,傾斜式列車過彎的時候真的有比較傾斜!!!!







既然是從台北出發,台北站的章一定也是要有的,看來台北是以台北101作為印象!!!!!

台鐵應該是怕這個太漂亮的章被偷走,通常都擺在服務台或站長室,然後放在盒子裡或是用繩子綁住,部過用繩子綁住的有時候方向不對還真難蓋!!!!!

台北站的章比較難找,是在一樓台鐵本舖旁邊的站長室!!!!!






除了有一百個車站章外,還另外有六個隱藏版火車頭章,台北站就有一個,看起來是自強號。另外五個分別是在台中、高雄、花蓮、宜蘭、台東。









花蓮,花蓮站到了,要到花蓮的旅客您順序下車,謝謝您的惠顧。









剛到花蓮時天氣有點陰,不過果然是我多慮,沒多久就大太陽了!!!!!







好久沒來花蓮,心情真好。








花蓮站的章是阿美族搗麻糬。








剛剛說到花蓮站也有隱藏版的紀念章,是太魯閣號。



在花蓮火車站前租了機車,一天是350元,就開始了蓋章行程。




花蓮的下一站是離市區不遠的吉安站,車站雖然不大,大前面廣場挺大的!!!!







吉安站的章戳設計是以附近有名的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真言宗布教所,三級古蹟慶修院作為藍本。真的是沒去還不知道有這地方。



吉安慶修院




在吉安站附近看到這個風車,跟藍天搭配有騎車飛上天的爽快感!!!!!








接下來在豔陽高照的時候抵達壽豐站,站前還有小小的阿公阿嬤菜市場。







另外還有這種兩個站名合起來的吉祥話小戳章,也一併蒐集了!!!!!





附近有鯉魚潭,所以這一尾應該是鯉魚吧!!!!(是說有點像鯛魚燒)








豐田站這站名很容易讓人想到汽車的廠牌!!!!

此外這趟蓋章旅程中,在好幾個車站一直遇到幾個人,不自覺的就攀談起來。 原來有一家人趁著小孩放暑假,來做蓋章之旅。這父母還真是有心,與其待在教室裡吹冷氣上課,趁假期帶小孩走出戶外,藉著這個蓋章活動讓小孩認識我們住的地方,比足不出戶拼命念書考試更有意義多了!!!!!



人文氣息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以後對於身邊的人事物會有較多的關懷,才不會只為了利益臭名而做出破壞生態、古道以及在美麗海灘邊灌水泥蓋飯店這種蠢事!!!!




因為豐田這裡在日據時代時是日本作為移民村的據點,附近有間豐田文史館,因此以此為設計概念。








車站前呈現出一幅超寧靜的景象!!!!







由於花蓮以南的鐵路還未電氣化,所以沒有電氣化的電線,意外地也讓鐵軌上的天空十分清爽!!!!









車站上沒有電線的乾淨天空,不過看遠方的山似乎要下雨了!!!!!







車站內一腳擺著一台木造鋼琴,有奇妙的感覺!!!!!(很想伸手去彈他!!!)









月台上一景!!!!






豐田車站前有一間名叫五位屋的小房子,這是一個社區二手公益商店,有來自各地的志工陪伴一群偏鄉孩子工作、生活與學習成長。裡面有不少東西都是小朋友整理後的二手品,仔細翻找還有不少寶物可以挖,也可以當作是幫幫偏遠地區的小朋友!!!!



五味屋





騎到萬榮站附近的時候,果然下起雨來,於是便加快腳步趕快躲到車站內避雨。







車站採用了不少竹子來做為站體的裝設!!!!!








在雨中忘了竹籬笆外的無人月台,有種與世隔絕的感覺!!!!!!







本來想趁機找個吃的,不過車站前僅有的一間麵店也打烊,非假日在這種小地方不是吃飯的時間還真難找到吃的!!!!







花東線的車站椅子設計很多都採用這種木頭椅的方式,很有在地特色!!!!!!









萬榮站附近是林田山,民國50年代是林田山伐木的全盛時期,現在這裡也還有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到光復站就知道一定一到附近的糖廠去吃個冰!!!! 以車站的設計來看,這樣應該算是花東線的大站,站前還有廣大的停車場。






花東線不少車站都是只有一名站務員或站長駐守。在光復站我還是到一群搭著台鐵郵輪列車的人在這裡下車轉搭巴士,接下來應該是要前往馬太鞍濕地。








講道光復,當然就是光復糖廠最耳熟能詳!!!!!








其實到了富源車站,我還不太清楚這裡有什麼特色!!!!!







蓋了章後才發現,原來這裡也有個蝴蝶谷!!!!!










像這種小車站,蓋章通常都是直接詢問站長,站長應該是被很多人問過,就會馬上拿出一個裝了印章印泥的木頭盒子。

而且這次我發現每一個站長都是很親切又帶有微笑地回答我的問題,辛苦每位被我打擾的站長了。







騎到瑞穗其實已經很累,距離花蓮市已經很遠了!!!!







瑞穗除了讓人想到牧場,就是在附近經過的北回歸線標誌。









蓋完章,到附近的瑞穗牧場稍作休息,準備要回花蓮市,結束這趟花蓮車站蓋章之旅了!!!!







這次的戰績是九個車站章,兩個隱藏版紀念章,還有一堆小紀念章。








距離一百個章完蓋還很遠,下次繼續!!!!!!
住宿一日1400+租機車350+吃吃喝喝300元共計2150元。



【延伸閱讀】
鐵道旅行幸福一百隱藏版紀念章
台鐵幸福一百章戳專區
鐵道旅行幸福100

14 則留言:

  1. 紀念章都放在那個角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都會在售票台,不過有些地方會不一樣,詳情可參考台鐵網站  http://www.railway.gov.tw/tw/CP.aspx?sn=14623&n=17909

      刪除
  2. 請問:從花蓮騎機車到富源要多久時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像我這種慢慢騎,邊看風景的騎法,大概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內就可以到了!

      刪除
  3. 你搭火車是幾點到花蓮阿那你蓋完以上那幾站的章
    再回到花蓮火車站
    大概要多久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搭一大早6.10從台北出發的太魯閣號,8.15就到花蓮了。休息一下吃個早餐大概是9.00多租個車出發,走完上面那些行程回到花蓮大概是下午四點多吧!

      刪除
  4. 隱藏版火車頭章在哪蓋阿(在花蓮和台北都沒有問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應該是跟那些章放在一起的,如果是現在鐵定沒有,因為聽說通通收起來了!

      刪除
  5. 全省個車站跑透透
    收藏台灣省鐵路ㄉ在地中國鐵道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台灣鐵道,跟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喔~~~

      刪除
  6. 回覆
    1. ROC是中華民國,PROC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現在世界上稱做中國的國家,ROC早在1949年被PROC給滅掉了,所以您這樣寫,分明是搞台獨喔,黃安快來!!!

      刪除

來抬槓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