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32壯遊之機車環島(第五天6/10)

經過了前面四天的旅途,雖然一路上玩的很快樂,不過究竟上了年紀,已經沒辦法用當年的玩法一路玩,身心都有那麼點疲累,因此今天只有一個很簡單的目標,就是一路騎回家而已。





當初選擇先走東部也是因為趁著精力還旺盛的時候把平常最少去、風景最美的東部地區好好跑一下,西部由於時常往來,加上交通方便,隨時要舊地重遊非常的簡單,如果時間上不夠的話西部就當成趕回台北的路程罷了。
果然經過前一晚大概的推算,最後一天的里程是最短的,所以我們就乾脆給他睡到飽,晚一點再出發也無所謂。






當然早餐是一定要吃的。這幾天住的飯店,運氣不錯都被安排在十樓以上的房間,所以一開窗簾就可鳥瞰整個城市的景色,是有那麼一點愜意。

(小抱怨一下,這裡的稀飯竟然沒有脆瓜可以配,小殘念~)

時間大概九點多,我們才姍姍的從飯店出來,這時候可能是剛好過了上班的尖峰時間,因此路況還算順暢,只是太陽依舊是那麼大、那麼炎熱。
由於今天還有一個地方~勝興車站~要去,所以我們沿一路翻著地圖,一路往會經過苗栗三義的省道13號前進。在苗栗這段路又寬又廣又沒啥車,還有些路段有高架橋,害我一度有自己騎上快速道路的錯覺。
當遠遠看見火炎山時,就知道三義快到了。


由於好像在三四年前來過一次勝興車站,對這裡的薑絲炒大腸十分的懷念,常常念著一定要在回到這裡吃,所以趁著這次環島之行就把勝興車站排進了其中必到的一個地點。



當我們進到這個小村落時才十點多,不僅人煙稀少,連店有開的也沒幾家,只有幾個好像也是騎機車來這裡旅遊的年輕人,顯出一副安靜祥和的景色。而人少的好處就是不會像到觀光景點一樣的吵雜。(不過我這時心理想著:那等一下薑絲炒大腸要怎麼吃?)


這裡曾經是台灣鐵路最高的車站,不過在新山線興建完成代替只有單軌的舊山線後,勝興車站在1998年9月23日畫下句點,在也不會有火車在這裡停靠了。


因為很小時候搭火車到台北經常要在這個車站會車,火車在這裡會停上好一會,加上舊山線坡度較陡速度較慢,又會經過一做很特殊的斷橋,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對這個車站的印象就相當深刻,很想找機會一探究竟。


不過當我們走到車站月台時發現,原本應該寧靜的地方,在月台邊設了一個攤位,大聲用擴音器著唱著歌。我個人是不反對推廣在地的文化與歌謠,不過不知道能不能用一些比較有文化的方式,不然整個原本應該寧靜的氛圍都被破壞了。


不論到哪裡,我總是拿著手機不停的推特跟噗浪。(而且整個曬黑了)


一進原本讓火車經過的隧道中,空氣就馬上涼爽了起來,上次來這裡的時候隧道裡面還未設置如照片上這些展示品,剛好可以好好了解一下勝興車站的今天與過去。


騎上車在往山裡面去就可以到達龍騰斷橋,上次過來的時候也是處於整修狀態,這次多了關景台、休息區及往北側斷橋的步道,不過因為天氣太熱人又懶,所以沒有走那段長長的步道去看北側斷橋。


原本看這裡的餐廳都沒開,打算到新竹再吃中飯,但從龍騰斷橋回來後發現有些店已經開門了,於是就走進車站隔壁的一家餐廳點些東西當做中餐!!!
很意外的拍到這張照片,圖中的白飯看起來美味極了。原來一切都是窗外那片綠色竹籬笆的功勞,果然要拍好照片,選對好的背景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項目啊。


我們點了朝思暮想又酸又好吃的薑絲炒大腸以及梅干扣肉,這兩樣菜都很下飯,所以白飯一下子吃了好幾碗,又喝了幾杯酸梅湯,相當的滿足。

吃飽後也差不多快中午了,於是便慢慢的往苗栗騎去,本來以為要騎很久,結果沒想到一下子就到了。稍作休息後便繼續往新竹前進。

但其中我們遇到了一些困難,原本我們是在台13線的省道上,在新竹苗栗的交界處要街省道台一線,不過不知道是指標不明確還是怎樣,我們一路帶著疑惑向前騎,結果到了某個路口卻看到如下這樣的指示標誌..........

阿路標跟馬路對不起來,然後四個方向也都霧煞煞不知哪邊往南往北,也無法吻合手上的地圖,簡直如入五里霧中。這時再度想起老爸的教誨:「路是長在嘴巴上的!」 便向路旁的住戶詢問,馬上得到明確的解答。在此感謝一路上被我詢問並熱心指引我們正確方向的人們
西部的路果然比東部難走多了。

附帶一提的是在新竹附近省道的大馬路上某些地方可以清楚看到一些輪胎甩尾留下來的痕跡,可見這個幸福城市的確存在著一些問題啊!


其實環島一路上的行程,有兩個很重要的地方是我們的好朋友,一個是路邊的便利商店,尤其是有廁所跟椅子的那種。在騎了一段路後免不了腰酸背痛口乾舌燥想尿尿,這時候有冷氣、有桌椅、有廁所、有各種補給食物跟飲料的便利商店就是很好的休息站,一方面可以休息補給,一方面也可以針對接下來的路程做規劃。


第二個好朋友就是加油站。因為加油站為大家加油,請大家為台灣加油。
尤其是我們這種騎機車環島的,沒有油還騎個屁呢?所以一路上都要隨時注意油表,尤其是東部跟山路中,如果沒有補充好汽油,在人煙稀少的地方推車可是很幹的一件事!另外在附設廁所的便利商店很少的地方,加油站也是一個緊急上廁所、洗把臉養足精神,得以繼續前進的中繼站。


一路上歷經不少風風雨雨(哪有雨?風倒是不少!)終於在下午四點多的時候進入了台北縣,這時候熟悉的烏煙瘴氣、熟悉的車水馬龍、熟悉的此起彼落喇叭聲、熟悉的車輛爭道、熟悉的挖了又補坑坑疤疤的馬路、熟悉的塞車........又回到了眼前。因為這個時候我們已經快回到五天前的起點台北市了。
然後以前一小時可以前進四五十公里的距離,光在新莊這一段路就塞了半個多小時,果然是回到台北了。

因為呼吸了五天新鮮空氣而未曾過敏打噴嚏的鼻子,在這個時候因為聞到熟悉的味道,以及為了迎接終點的到來,開始一個噴替接著一個噴替的打,哈秋哈秋~~~~

看到這兩根神柱時就知道,我們終於完成了騎機車環繞台灣一圈的夢想。

到台北後,我們先找個咖啡廳坐下來好好休息一下,順便為能順利達成這個旅程做個小小的慶功,也算是一個計畫的ending。檢視一下機車的里程表,今天總共跑了196公里,果然是五天內最短的距離。
而總計五天共跑了1225公里,在這裡也要感謝我這台陪我10年,即將在六月底過10歲生日的機車,感謝你在這五天中,不論是在什麼路況都能保持良好的狀態,讓我能順利騎回台北。

其實也要感謝艾倫這一個突如其來意外又衝動的決定(果然看似瘋狂的事都需要一點衝動),無怨無悔的陪我騎這一大圈,不然我機車環島的計畫還可能延後吧!!!

最後祝賀班大貓及艾倫,在超過三十歲之後的機車環島計畫成功!!!(OS:累死囉!)

而且我們體認到一件事,就是敗犬女王曾經說過:『有些夢想啊,果然不能等到三十歲以後才做!』呼~

(寫完了!)

第五天其他的照片請看這裡
=============================================================
【旅遊資訊】
勝興車站
龍騰斷橋

38 則留言:

  1. 拍拍手! 很棒的環島旅遊. 人還是需要趁年輕時完成夢想, 才不會留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再來可能就沒力氣了~~~~~~XDDDDDDD

      刪除
  2. 過敏超痛苦的!(我也是受害者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沒來台北前我也以為我沒有過敏,結果...........(哈秋)

      刪除
  3. 佩服大貓壯舉.......我年輕時也曾經想幹...可惜踱到老...仍然只是想想罷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金老師還很勇,明天就給他出發了啊!!!!!

      刪除
  4. 給你拍拍手!. =D> . =D> . =D> . =D> . =D>

    這也是我一直沒法去實現的夢想!尤其過了30之後就更困難!
    或許要學習你的意外&衝動.....(而旁邊支持的人也很重要!)
    PS. 東部的景色.......真的美呆了!(超嚮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身邊的人支持很重要,但是我身邊幾乎沒有人支持啊!!!!! :))
      通常下決定大多是自己支持自己,完成目標比較重要啦!!!!!

      東部景色真的超棒,每次去到那邊都不想回來了!!!!!

      刪除
  5. 真的好想去旅行喔!就這麼決定,要像大貓你們這樣衝動說走就走才有辦法成行,
    不然一定又會考慮太多一直無法去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我也覺得考慮太多是一種阻礙,不過人到一個年紀不考慮太多又不行............ >:)

      刪除
  6. 恭喜恭喜~幫你拍手喔!

    回覆刪除
  7. 恭禧啊!還有這種體力完成機車環島的壯舉!
    不錯!不錯!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個年輕人要不要也來一下啊!!!!!XD

      刪除
  8. 那碗白飯真的是拍起來美味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照背景果然很重要啊!!!!

      刪除
  9. 極簡生活,讓自己更輕鬆!2009年6月22日 下午1:43

    妳們真的很厲害ㄟ...給妳們拍拍手.... =D> 時間抓的很緊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沒辦法請假太多天,所以時間上有稍微抓一下就是了!!!!
      不然慢慢騎可以騎好久啊!!!XD

      刪除
  10. 沒興趣 等級不高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如果用爬的環島一圈等級就很高了。 >:)

      刪除
  11. 恭喜大貓,完成了創舉耶!!!!耶耶耶~~慶祝一下唄!

    回覆刪除
  12. 好啊!我們明年相約一起再出發環島一次XD

    回覆刪除
  13. 你的機車一定保養得很好才會這麼耐操陪你實現夢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耶,平常也沒什麼保養,只是沒有亂騎而已!!!!
      感覺運氣不錯沒有顧路!!!

      刪除
  14. 那碗白飯拍的很不錯
    恭喜你~完成環台壯舉~
    掌聲鼓勵~鼓勵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拍照也是要好背景的啊!!!!
      謝謝你囉~

      刪除
  15. 很精彩的分享 =D> !你們真是辛苦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完五篇也蠻辛苦的啊!!!!! :D

      刪除
  16. 太厲害了!我想我也該計畫一下從Michigan  開車到遠一點的州.有你的經驗當借鏡.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個更厲害了,衝完記得要寫文章分享啊!!!!!! :D

      刪除
  17. 正在計晝機車環島這夢想.看到你的分享讓我這快40的老太婆更加堅定~~去做就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出發就沒問題了(握拳)

      刪除
  18. 真ㄉ很謝謝你環島ㄉ分享~做為我之後環島ㄉ參考~~~謝謝喔!!! 你寫得很仔細很棒~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希望有幫到忙喔~

      刪除
  19. 看完了.....讚

    回覆刪除

來抬槓一下吧~